化学与材料学院高档次文章数量再上新台阶

时间:2017年12月06日 信息来源:

近年来,化学与材料学院在学校大力支持及学院全体教职工共同努力下,科研成果逐年增多,涌现出一批较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呈现出良好的科研发展趋势。2017年我院有7篇以我院教师为第一作者的论文被SCI二区以上期刊接受或发表。

梁若雯博士在复合光催化剂制备上取得的优异的成果。她选用一种典型Keggin 型杂多酸——磷钨酸成功与MIL-100(Fe)组装得到一类新型高效的光催化剂并在该光催化剂中负载上了高分散的贵金属纳米钯颗粒,最终制备得到一种新型环境光催化材料。研究结果表明,该催化剂对布洛芬与双酚A均具有超高的降解能力,有望在水污染治理领域获得应用(Nano Research, SCI 1区,DOI : 10.1007/s12274-017-1730-0)梁若雯博士还利用MIL-68(Fe)的大比表面积和光生电子的强还原性,在其表面原位光沉积合成制备了CdS@MIL-68复合光催化剂。首次将CdS@MIL-68(Fe)应用于4-硝基苯胺的光催化加氢为对苯二胺反应,发现比单纯的CdS活性高出32.8%(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SCI一区,DOI:10.1016/j.apcatb.2017.06.075)

含氮油品不仅影响炼油工艺及其产品性能,且对环境和人类也有相当大的危害,因此对油品中的含氮组分进行脱氮处理是目前环境科学的研究热点。黄仁昆博士采用煅烧法制备了不同比例的TiO2/α-Fe2O3异质结光催化材料,并研究其可见光光催化性能。实验结果表明,以TiO2/α-Fe2O3为光催化剂,在可见光照射240分钟之后吡啶的降解率高达100%,其性能也大大高于在相同条件下的TiO2α-Fe2O3该光催化剂应是一类具有应用前景的光催化脱氮材料(Scientific Reports, SCI二区DOI:10.1038/s41598-017-08439-3)

新颖蠕虫胶束体系的开发与研究在表面活性剂自组装的理论认识与实际应用具有重要的意义。谢丹华博士设计合成了一类新型阴离子表面活性剂,通过离子置换,利用静电作用巧妙的构筑了类双子表面活性剂无盐体系。该体系在水溶液中自主装,可自发形成蠕虫胶束。该研究为无盐条件下构筑阴离子蠕虫状胶束的研究提供重要信息(RSC Advances, SCI二区,DOI:10.1039/C7RA08435H)

此外,我院几位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的教师在各自导师的指导下,也获得了一系列成果,发表了较高影响因子文章。黄晓辉老师用稀土元素EuTb4,5-咪唑二羧酸配体衍生物配体在水热条件下合成了一系列稀土配合物,并研究了它们对阳离子和阴离子的荧光响应(CrystEngCommSCI二区,DOI: 10.1039/c7ce01781b)。茹晶晶老师合成了两种新颖结构的锗钒酸盐簇合物,并发现了一种全新的Ge-V-O簇,丰富了锗钒酸盐的结构类型(Crystal Growth & DesignSCI二区DOI: 10.1021/acs.cgd.6b01785)。崔春娜老师利用电泳技术,将不同片径的石墨烯进行分离,对石墨烯的应用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Electrochimica ActaSCI 一区,DOI:10.1016/j.electacta.2017.11.128 )



上一条:“绿色能源与环境催化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通过验收 下一条: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莅临化学与材料学院指导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