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介绍

      20121月,为加强学校的科研工作,经学校批准,依托化学系成立了宁德师范学院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所深入研究石化、冶金、新能源、新材料等宁德市未来经济发展方向,运用化学技术为海峡西岸东北翼的经济发展贡献力量,促进化学科技与本地经济发展相结合,努力把本研究所建设成为政府咨询机构、化学应用研究机构和宁德市应用化学技术专业人才培训基地。研究所的总体目标是建立起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高技术创新研究及产业化于一体,享有一定声誉和影响的研究所,为科学研究和科技服务建立良好的平台,为我国经济建设、国家安全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应化所的成立是基于化学系雄厚的研发力量、人才优势和综合技术实力。化学系具有一支以中青年骨干为主体,知识结构和年龄组成合理、有广泛省内和国内合作基础的研究梯队。应化研究所积极探索与国际接轨、促进教师队伍建设的有效方式。

应用化学研究所因地制宜开展现代化学技术的开发和应用研究;参与当地产业发展规划;提高化学相关企业的生产效益,为企业提供实用性的化学应用技术服务;营造专业技术平台;加强化学应用技术的合作与交流;推动闽东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研究所下设三个研究方向:1、天然产物提取、开发及应用;2、环境保护与治理;3、化工新材料。此外,研究所还承担化学科学的普及工作、提高化学教学水平,加强产学研有机结合、培养应用化学研究团队等工作。

应用化学研究所具有一定的实验基础设施和大型的仪器设备,配有X-射线粉末衍射仪、气体吸附仪、红外光谱仪、原子吸收、荧光光度计、气相色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电化学工作站等高档进口仪器设备和一个计算机室,其仪器设备总值达1000多万元,实验室面积约11000平方米 ,具有较好的实验条件和分析能力。

研究所所长应少明教授,博士后,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功能配合物材料的合成、性能及应用研究。主持在研或完成多项科研项目,已发表各类学术论文五十多篇,其中第一作者SCI收录论文二十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