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特色生物化工材料重点实验室 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顺利召开

时间:2017年08月25日 信息来源:谢丹华

2017820日,福建省特色生物化工材料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宁德师范学院东侨校区行政楼一楼会议室召开。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谢素原教授、中科院福建物构所所长助理郑发鲲研究员、中科院福建物构所晶体材料研究所所长叶宁研究员、福建师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林金火研究员、福建师范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项生昌研究员、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李文木研究员等应邀出席会议。学校领导魏远竹校长、颜桂炀副校长、科研处张光英副处长、重点实验室科研骨干、各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由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应少明教授主持。魏远竹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词。他向各位专家介绍了我校近一年建设发展情况,以及在科研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学校对重点实验室建设十分重视。简要回顾了学校在人才引进、经费支持、项目申报、学科建设等方面给予重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随后,全体与会代表在行政楼门口合影留念。

会议第二阶段由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谢素原教授主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应少明教授向学术委员会汇报重点实验室2016年度工作总结及下一年度工作计划。根据学院、学科建设具体情况及服务地方需求,重点实验室调整凝练了冶金新材料、新能源材料、环境友好材料三个研究方向。此外,拟定于2018年上半年组织重点实验室验收工作。

学术委员会委员们肯定了重点实验室在科研成果、硬件建设、学科方向交叉、校企结合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对实验室的下一步建设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他们指出,根据宁德地区发展、企业发展、学校发展和学科建设对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进行调整是可行的,有利于实验室的进步和发展。环境友好材料研究方向以宁德实际情况为基础,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校企合作有较好的苗头,工作总结中提到的企业都是特色企业,应利用学校作为闽东唯一高校的优势,将与企业的对接合作落到实处,派实验室重要骨干多到企业中学习。对重点实验室验收,委员们也提了宝贵建议,并详细讲述了各方面的注意事项,传授经验。

谢素原教授做总结性发言,他强调学校应加大对重点实验室的支持力度。重点实验室要重视基础和应用研究相结合,应针对宁德企业目前欣欣向荣的发展契机,积极开展校企合作,提高实验室自身的标准,加大实验室的宣传。接下来,应以准备重点实验室验收为契机,促进实验室的发展,提高整体科研水平。接着,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谢丹华向学术委员会汇报了2016年度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进展情况,及2017年度开放课题申报情况。

会议第三阶段由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谢丹华主持。校科研处张光英副处长发言,她代表学校感谢委员们付出的辛勤劳动,感谢委员们对实验室建设提出的切实宝贵的意见。科研处将继续给予重点实验室建设有力的保障,希望各位专家一如既往的继续支持和关心我们。随后,一行专家在颜桂炀副校长等人陪同下参观指导实验室。

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为福建省特色生物化工材料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提出新的要求,指明今后的发展方向,为重点实验室验收工作奠定良好基础。(谢丹华 供稿)

 


 

 

 


 

上一条:特色生物化工材料省重点实验室骨干教师到龙岩企业调研 下一条:加强环境保护,扩大沟通交流

关闭